ID488392317

天上那个施主你别跑(四)神盗瓶×和尚邪+HE

隔壁做菜的:



无邪睡得迷迷糊糊,揉了揉眼睛,偏头正看到张起灵的下巴,推了一把:“什么时辰了?”

张起灵觉得无邪这话问得别扭,像以前孩童时他睡醒后问母亲那样,皱了皱眉,回答道:“辰时。”

“啊啊啊啊啊!错过了早市……我想吃陈记的馒头啊。”无邪抓着张起灵,声音由大变小,懊恼地低下头,忽觉得眼前的人有些不同,“张施主,你换了身衣服。”

“诶!我怎么也换了衣服?啊!我有头发了!”

无邪看看张起灵,张起灵一身素色的麻衣,上等的做工,像俊朗的读书人。再看看自己,一模一样的衣服,却像《李娃传》里的挽歌郎,不伦不类。

无邪扯了扯衣服:“你什么时候给我换的?还有这个头发?我怎么没感觉,你是不是又把我弄晕了?”一股脑儿问了出来。

张起灵好像根本没听,从怀里掏出一坨布包着的东西,拿到无邪面前。

无邪一脸疑惑看着张起灵拿给他的东西,突然鼻子动了动,一把抓到怀里,觑了一眼,惊叫道:“陈记的馒头!”嘴咧得大大的,掩不住的高兴。

吃吧,免得讲话。张起灵心道。

“你吃过没有?”无邪看了看望着房梁的张起灵。

点点头。

“嗯!”无邪这才狼吞虎咽起来,被馒头哽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,但只觉满足。

回去的路上:

“张施主,你怎么知道我想吃陈记的馒头?”

张起灵脑中是昨晚无邪抱着自己手臂的画面。

“嘿嘿,陈记的馒头!啊呜……”被咬了一口。

见张起灵并未回答,眼睛里却有一丝笑意,无邪只好挠了挠脑袋继续说:“张施主,不知你表字为何?”

张起灵摇摇头。

无邪看张起灵那模样,虽是俊秀面嫩,可也过了及冠之年,怎的没有表字?不过自己也没有,又有什么奇怪呢?

“那,施主若不嫌我无礼,到了城中,我便叫你小哥,如何?”

“无妨。”张起灵看着无邪,却没转开目光。

“你是想说我?祖上潭州吴氏,未削发之前仍唤吴邪,你叫我吴邪便好。”

这才点点头,转过脸去。想是张起灵第一次如此主动的了解一件事。

无邪心里高兴,接着又说:“听说城里有一处游乐之地叫瓦舍,瓦舍里的勾栏会上演杂耍,还有先生说话(话本),虽被世人目为下流,我倒觉得平易近人,想去见识见识。”况且,胖子师兄以前在红尘中也是表演杂耍的。

“嗯。”

于是两人加紧赶路,也是一个时辰的功夫,便到了城里。

出奇的热闹,吴邪性子本就活泼,见了此番场面,更是左顾右盼,捡路人的话渣子听了,才恍然忆起明日是中秋节,是举家团圆的好日子。

两人循着路人指的路找过去,果然见到了传说中的瓦舍。进去了,一片喧闹。台上有老先生在正在讲:“这荥阳公子却被拦了下来……”台下议论纷纷,好不热闹。

“是汧国夫人的故事。”吴邪对张起灵耳语。

出家人本没机会接触到这类男欢女爱的故事,可胖子师兄以前表演杂耍时听到过不少,总是在吴邪抄经的时候讲给他听。吴邪开始还要捂耳朵,后来也觉得这些故事里的女子都有一颗真心,是真真值得敬佩的,如今能在瓦舍里听到,又是另一种感悟。

吴邪第一次来,只管跟着张起灵,穿梭在人群中,寻一个位子。听书的人太多,大家又听得专注,被找座位的两人一搅,纷纷投来不满的目光。

吴邪不好意思地冲张起灵笑,但见张起灵微抿了唇,快步跨向一个空桌,并不理旁人,只好拉着他的袖子跟上。

“怎么没有小二呢?”吴邪坐在位子上,小声嘟囔。太真诚的人若觉得自己失礼,免不了郁闷一会,更何况是修行尚浅的出家人。

张起灵却觉得自己的袖口还被吴邪抓着似的,紧得厉害。更窘迫的是,张起灵感到自己的脸莫名的发烫,一股热气已经从脖子席卷到了头顶。张起灵努力地低下头,旋即又觉得自己这一番动作很让人费解,深吸了一口气故作轻松地看向吴邪。吴邪正在向小二招手,示意他过来。张起灵这才松了一口气,脸色正常过来。

“两位客官见谅,小的眼神不好,怠慢了!”那小二手上托着茶盘,隔老远就在抱歉,左避右让,咧嘴笑了一路。

“两位先喝口茶歇歇气。”小二从托盘上移下两杯茶奉在两人面前:“两位想要点什么呢?”

“馒头!”吴邪看着小二。

“馒头……噗哈哈。”小二没忍住笑了出来,只觉眼前这公子长得白嫩嫩特别可爱,于是伸出手去捏了一把脸蛋,丝毫不怕冒犯。

吴邪跟张起灵都吓了一跳,一个惊恐地捂脸,一个眼神一凛,对视中沟通出,这人是神经病吧。

小二没所谓,仍是嘻嘻哈哈的语气:“两位公子,要不这样,给两位上几道本店的招牌菜,保证两位满意,行吧?”

“一笼馒头,清炒几个蔬菜。”却是张起灵开口,还强调了“清炒”两个字。

吴邪知道张起灵这是将就自己,很不好意思:“小哥,你不用管我的。”

“去吧。”张起灵挥手让小二离开。

“行勒!马上就来!两位稍等!”小二微笑着退下。

台上的故事已经讲到了荥阳公子被父亲棒打了个半死,公子沦为乞丐,生活好像凝固了,没有希望。

吴邪撑着下巴等食,因为担心张起灵吃不好顿觉无聊。而且张起灵又不像胖子师兄那样开朗,嘴巴随时都没闲着。

“小哥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没事。”就是无聊叫着玩。

“你平时也不说话吗?”

“嗯。”

一直无话,好在食物上得很快,还送了一盘糕点,附带了一句:“明日瓦舍要举办活动庆祝中秋佳节,可以过来玩玩。”

吴邪把馒头掏空了,填入青菜,津津有味地啃起来。张起灵看了,嘴角牵起一抹笑,摇摇头,这哪是看破红尘的出家人,这明明是没长大的孩子。

“小哥,若你是荥阳公子,你会娶汧国夫人吗?”吴邪眨巴眨巴眼,望着张起灵。

“我会好好准备科举。”

“对啊,若是张起灵,根本不会去狎妓的。”小哥好像根本就没有七情六欲,可惜执念太深,不然定是研究佛法的好苗子。

这样自律,超乎常人的冷静,难道已经是孩子的父亲了?

“小哥成亲了吗?”

摇摇头。

“可有婚约?”

摇摇头。

“可有中意之人?”

摇摇头。

“有机会找胖子师兄给你算一卦,他懂的。”吴邪眼里含笑,胖子师兄究竟是多有趣?

“不需要。”

“……”

张起灵看吴邪无聊的左看看右看看,突然眼睛一亮,叫了句:“小花!”拿着馒头就奔了出去。

吴邪蹿得飞快,撞到了小二身上。

“哎哟,抱歉抱歉,小的眼神不好撞公子身上了,公子何事这么着急?”

吴邪被一撞,脑袋也清醒了过来,恐自己是认错了人,便摇摇头,拿开小二扶着他的手,很失落地说了句:“没事,认错了人。”

张起灵瞟着吴邪耷拉着脑袋坐回位子上,也没问怎么了,把剩下的馒头全推到吴邪面前。

“吃完去别的地方。”




(不是架空的历史文写起来好难过,考证就用了很长时间,高中历史都还给老师了,还不知道对不对T_T这一章好慢的感觉,事情也很琐碎。眼神不好的小二哥是谁呢?他还有戏份吗?请期待下一章,中秋夜的故事。)



评论

热度(10)